【地方創生】臺灣地方創生展日本東京!設計發浪觀點直擊

2019年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定調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之後,以資源較不足的縣市地區為首,國家撥預算到台灣各地,協助地方積極尋找特色與定位,去年11月時在松山菸廠舉辦台灣地方創生展頗獲好評,於是2020年移展至「地方創生」概念源頭的日本,在東京澀谷的Hikarie的8樓COURT、及CUBE展區舉行台灣地方創生東京特展。

這次因為浪人同時在忙 one art taipei 的藝博會無暇分身,因此由設計發浪的分身A編我來為大家服務,做一個台灣地方創生展東京特展的現場直擊特別報導。

台灣熱潮至今仍在日本各地刮著炫風,任何台灣相關的物產或話題都很能在日本引起討論,本次以「科技」、「產業」、「共創」作為策展主題,帶了25個台灣地方創生故事與案例到東京展出。開幕當天除了台灣政府相關代表出席之外,也請來駐日代表 #謝長廷、日本工業設計協會社長 #田中一雄、2020奧運會徽設計師 #野老朝雄 等人到現場共襄盛舉。野老朝雄是今年的強力主打星,本人非常的可愛、溫和又親切!(個人覺得很像童星郝劭文!好暴露年代的比喻啊。)

可能會有人想說,不知道他跟地方創生的關係是什麼?其實「地方創生」的概念對許多日本設計師或建築師已經不是需要特別執行的手法,#而是在不同的專案與創意發想中自然而然融入於創作裡。野老朝雄於2001年開始進行日本傳統紋樣的當代創作,也深入研究藍染技術,本次奧運會徽中便是以「組市松紋」作為設計發想基礎,並以日本德島縣的傳統色「阿波藍」作為標準色,希望藉由設計的力量讓大家關注到日本地方傳統文化,這便是一種地方創生精神已融入到設計師創意想法中的案例,自然而不刻意。

野老朝雄在致詞當中提到,過去他曾因研究藍染技術來到台灣苗栗的 卓也小屋 進行交流,他認為台灣的藍染文化跟技術或許跟日本琉球等地的藍染不盡相同,但這些由地方產生的文化與技術所面臨的大環境狀況卻是類似的,不管是台灣或日本,都應該要有更多人好好保護與延續這些快消失的文化物產。此外,現場發生一個小插曲讓人感動,很多粉絲也因為野老朝雄的魅力前來支持,在回應一個粉絲希望野老朝雄給所有學設計的人一句話時,他很認真的在紙上留下:「LOVE DESIGN」幾個大字,底下還括號附註「包含藝術」,不管如何做設計多累多辛苦,一定要保持對創作的熱情!讓人感受到他天真又熱情的誠摯個性。